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雨润的博客

诚实为人,诚信做事,善待真诚,善待友谊.....

 
 
 

日志

 
 
关于我

艰难岁月吃糠,艰苦环境扛枪,改革开放受益,现在逍遥健康。闲来书法上网,无事信马由缰。

筑路工之歌(原创)  

2008-08-17 05:53:2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序)

我是筑路工

命运

注定了我

坎坎坷坷的历程

职业

确定了我

曲曲折折的人生

既然

向往钢的坚韧

就勿须拒绝淬火

既然

追求帆的信念

就不要抱怨风急

于是

我把海一样深沉的爱

献给我从事的事业

我把山一样凝重的情

寄给我故乡的亲人

我用黄河一样磅礴的气势

歌唱我亲爱的工友

我用江涛一样奔放的激情

书写筑路工的史诗

 

      (一)

 

我是筑路工

我用智慧和汗水的混凝

谱写浪漫的畅想曲——

 

一部筑路工生活的画卷

充满了多彩的诗情画意

一部筑路工生活的拷贝

连接着一串浪漫的蒙太奇

 

原始森林

我点燃第一堆篝火

把多年的积雪化为春水

处女地上

我挖开第一锹泥土

为新型的车站奠基

天山之巅

我在悬崖峭壁

采撷过并蒂的雪莲

戈壁滩上

我观察过红柳与骆驼草

生长的秘密……

然而

最使我难以望怀的是

大兴安岭的北国之春——

 

当三月的瑞雪

送来了春的名片

当五月的泉水

咬破了冬的窒息

当七月的骄阳

烤的山花无精打采

当九月的山风

吹动了红叶的手臂

一条崭新的路

被筑路工拉进山里

 

于是,沸腾了

兴安岭寂寞的森林

连那沉重的铺轨列车

都差点儿被这欢呼声抬起

 

于是,我张开双臂

张开无限的遐想与兴奋

扑向大森林的怀里

我自豪的宣称:

我送来了,打开

绿色宝库的

金 色 钥 匙

 

       ( 二)

 

我是筑路工

我用健壮的体魄和

隆起的肌肉

唱一支缠绵的小夜曲——

 

工棚里,小路上

我翻开一道

属于

筑路工自己的命题:

被太阳

沥青

枕木

烤黑的皮肤

绝不再属于粗暴和愚昧

安全帽和工作服所保护的

再不是简单的大脑和发达的四肢

于是,我用被风钻磨出茧花的手

熟练的为胸前的领带打结

我用攀惯了脚手架的脚板

踏响迪斯科的舞曲

 

夜晚,天边的朗月­­

投下眷眷的情思

耳畔的微风

捎来亲人的絮语:

你是我心中的太阳

我是属于你的向日葵

尽管你的光辉

常被高山阻挡

可我深深的爱

永远属于你

每当此时,我总把

结婚照和

儿子的像片

一同捧起

捧起小溪般缠绵的思念

捧起爱情沉甸甸的果实

 

我知道,我选择的职业

意味着分离----

一端牵着凝重的乡情

一端系着历史的责任

为了湍流的江河

多一座希望的桥梁

为了崎岖的山路

多一段平坦的路基

我把理想交给了黎明

 

然而,筑路工

并非冷血型动物

也不是沙滩上

磨去棱角的卵石

不知多少个月洗工棚的夜晚

我梦见一个个欢天喜地的故事——

妻收割了责任田金灿灿的秋天

我拉响了全线通车典礼的汽笛

汽笛引来了一列接一列的彩车

彩车载来了所有筑路工的妻子

在开满鲜花的站台上

在宽敞明亮的候车室

我们一同敲击着

全线通车的锣鼓

我们一同拥抱着

家乡丰收的喜讯

 

      (三)

 

我是筑路工

我用坚韧的骨骼和淬火的意志

奏一支时代的交想曲——

 

平行的轨道

延伸着我

通往未来的理想

耸立的桥墩

展示着我

威武昂扬的气质

明亮的售票大厅

敞开着我

坦荡荡的胸怀

新型的立体交叉

炫耀着我

巧妙明快的构思

 

然而,我毕竟是普通的凡人

在我走过的路上

有过坎坎坷坷的不平

在我以往的岁月

有过惆惆怅怅的叹息

当筑路

作为一种

永久性的职业

写进“兵改工”后的历史

我眷恋

坦荡无垠的家乡原野

我幻想

天伦之乐的和美朝夕

我羡慕

有通天之道的“空中飞人”

我设想

假如妻子是某某部长的女儿……

然而,我没找到自己的出路

以忧怨打发着蹉跎的日子

 

是我们的老团长

和我们一道摘下

鲜红的领章

和我们一同告别

如火的军旗

继续用负重的肩膀

挑起历史的重任

他的家

住在四通八达的都市呀

为何让这夕照的晚年

跋涉山路的崎岖

 

我在沉思中度步

我在度步中沉思……

 

终于,我生锈的思想

开始慢慢启迪——

筑路,多麽神圣的字眼

筑路工,多麽崇高的天职

怎能面对人生之路的坎坷

就想到理想之国

去寻找幸福和安逸

 

于是,我重操起钻孔台车

在阳光和空气都难以挤进的岩层

考古沉淀的岁月

辨别历史的真伪

 

于是,我用液压推土机的刀片

铲除人间道路的不平

我用黄河“200”的扭矩

拉直世道的弯曲

 

于是,我同黎明与太阳一起

去吊装民族的希翼

我同星星与月亮一起

去铺架沉甸甸的责任

 

(尾)

 

我是筑路工

我用智慧和汗水的混凝

创作不朽的作品

我用信念与时代的特征

构思立体的诗句

 

为此,我敢说

江河与大地

为我的作品

提供版面

蓝天与太阳

为我的作品

写跋

作序

 

          1986年6月草于大兴安岭至长白山途中 

          1986年7月13日播于大兴安岭人民广播电台

          今日贴出供同仁们批评和共勉

筑路工之歌(原创) - 雨润 - 雨润的博客

[ 上次修改时间:2008年6月7日(星期六) 下午04:09 ]


  评论这张
 
阅读(425)| 评论(4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